整改落實,主要針對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辦法,制定和落實整改方案,對一些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整治。作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一環,整改落實是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對確保活動善始善終、取信於民至關重要。
  發現問題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問題找出了很多,措施也列出了一二三四,若不付諸行動,等於空談。群眾最盼的就是解決問題,最怕的是整改走過場。群眾的期待越熱切,領導幹部越不能鬆口氣,越需要花更大功夫、下更大力氣,把措施落實好,把承諾兌現足,讓群眾看到真改的行動和實效。
  整改落實的扎實推進,離不開前段邊學邊改、邊查邊改的成效和經驗。應堅持時間服從質量,對照學習教育是否扎實,查擺問題是否到位,自我剖析是否深刻,開展批評是否認真等,及時組織“回頭看”,不足的要“補課”,不夠的要“加把火”。把問題查找準、剖析透,整改才會有的放矢。
  整改落實貴在實,也難在實。實就是真整實改,首先體現在目標實。一方面,將聚焦“四風”貫穿始終,抓住那些群眾最反感的“四風”問題和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抓住重點,哪個突出就著重抓哪個,一項一項地査、一項一項地改。另一方面,結合各部門單位的職責和工作實際,緊扣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確定各自的專項整治重點,逐項研究解決,抓一項成一項。整改過程中,要堅持準、狠、韌,不可光揀“軟柿子”捏,不敢啃“硬骨頭”。面對群眾深惡痛絕的公款吃喝、鋪張浪費等“四風”頑疾,以及“庸懶散”、“中梗阻”等老大難問題,必須拿出真招硬招,不見成效決不收兵。實還體現在整改方案具體細實,不泛泛而談。各單位職能不同,存在的問題各異,需要開出對症下藥的“處方”。對查擺剖析出來的問題進行再梳理、再歸類,逐項列出問題清單,使之在整改環節全覆蓋,這樣的整改方案才具體全面而有針對性。在制定整改方案和專項整治方案時,還需進一步細化整改要求,拿出任務書,明確時間表,落實責任人,做到件件有著落,項項有安排。唯有要求細實明確,不留模糊空間,整改方案才具更強的可操作性,監督問責才會有章可循。
  整改究竟實不實,得由群眾說了算。應敞開大門,將整改的全過程置於群眾監督之下。(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誰來整改、整改什麼、怎麼整改,通過多種方式向群眾公開,請群眾參與,聽取群眾意見,接受群眾監督,整改效果交由群眾評判。要以群眾的滿意度作為整改風向標,群眾滿意的才能“銷號”,不滿意的繼續整改,決不能自說自話。只有讓群眾真正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並從中得到實惠,整改才算落到實處。
  整改能否取得實效,一把手是關鍵。這就要求一把手切實擔起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既身體力行,帶頭整改,樹立標桿,又“嚴”字當頭,一抓到底,發揚釘釘子的精神,高標準、高質量地推進整改落實,從而改出風清氣正的新氣象,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原標題:高標準抓好整改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spydic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