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帕熱扎提) 平原區養尼雅黑雞、濕地養鵝、山區養兔……作為和田地區唯一的牧業縣,民豐縣大力發展雞、鴨、鵝、鴿、兔等多元養殖,建設標準化養殖小區,帶動千家萬戶發展商務中心特色養殖業。
  “你們來的真不是時候,我養的黑雞、鵝、鴿子都賣得差不多了。”近日看到記者來訪,熱禮服比罕·麥提圖爾蓀抓起一把玉米粒撒到地上喂雞,略感遺憾地說。
  熱比罕·麥提圖爾蓀是民豐縣若克雅鄉恰先巴扎村村民,房屋出租2010年,當她得知尼雅黑雞是和田地區特色家禽,專吃蟲和草,適合散養,肉質好,營養價值高,生長快,便動了養殖尼雅黑雞的念頭。
  為了不斷豐富養殖品種,民豐縣在充分尊重農民意願和自身養殖條件的前提下,鼓勵農民養殖肉雞、蛋雞、蛋鵝、鴨、鴿子等家禽,通過舉辦培訓班、遠程教育、雞苗貼補、好房網上門開展技術服務等形式,有力地推動了家禽養殖業的發展,使特色養殖成為農民增收亮點。
  熱比罕·麥提圖爾蓀結婚知道,小雞成活率高才會有經濟效益,她就跟技術員邊學邊乾,為避免高密度養殖發生疫情,她採取了圈養和散養相結合的方法。通過控制雞圈溫度、喂養高營養飼料、定期進行防疫等科學養殖方法,她很快見到了效益,又增加了鵝和鴿子的養殖。如今,她養了5000只黑雞、1300多只鵝和200只鴿子,“前段時間我賣了很多家禽,現在只剩下300只雞和40只鵝了。明年我準備再養6000只黑雞。”
  “現在一隻黑雞可以賣到100元錢左右,一枚黑雞雞蛋能賣到一元五角錢,一枚鵝蛋能賣到8元錢,價格遠遠高出普通的雞蛋和鵝蛋。”熱比罕·麥提圖爾蓀開心地說。
  據瞭解,尼雅黑雞已有2000多年的養殖歷史,2009年被列入自治區一級遺傳資源保護名錄,2010年,民豐縣進行了“和田黑雞(尼雅型)”商標註冊,和田黑雞被稱作“會飛的雞、會上樹的雞”。現在,尼雅黑雞已被列入國家優良畜禽遺傳保護名錄。
  為了扶持特色養殖,民豐縣給黑雞養殖戶(50只以上的農戶)每隻補助5元,鵝(鴨)每隻補助12元,此次補貼資金覆蓋全縣34個村,2398戶群眾受益,共發放補助資金187萬元。這一惠民舉措進一步提升了農牧民養殖家禽的積極性,助推全縣家禽產業走向科學化、規模化、市場化。
  2012年,民豐縣養殖雞、鴨、鵝等家禽72萬羽,特色養殖已成農牧民增收的主導產業之一,占到了農牧民人均純收入4563元的一半。
  民豐縣農林牧獸醫局局長多來提尼亞孜·依明說:“預計到2014年農牧民年人均純收入中僅特色養殖這一項的收入就可達到3500元。”
  ?民豐縣農民在鴿棚里查看鴿子的長勢。這些鴿子吃著農民自己生產的鴿飼料,鴿糞又可做為農家肥回到田地中,當地農民就是利用種養相結合方式發展農業經濟,腰包漸漸鼓了起來。
  (編輯:萬培東)  (原標題:新疆民豐縣特色養殖成農民增收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spydic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