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曉星
  若把城市比作一個人,那麼,“清潔城市”行動大約不是洗個澡、化化妝、換身衣那麼簡單,還需要提升各方面的素質和修養,才能做到秀外慧中,表裡如一。所以說,在“清潔城市”行動中,把馬路掃乾凈,把市政設施擦亮潔,還只是淺層次的第一步;更深層次、更關鍵的,是要實現城市規劃建設與管理的協調到位,讓人在任意時間、身處任何角落,都能見到城市的整潔、有序與和諧之美,如此方可稱得上城市的高品質。而要做到後者,就需要城市運行系統的各個環節協調運作,需要城市管理的各個部門形成合力。
  一個簡單的例子是,昨日長沙環保部門因應“清潔城市”行動,向700多萬市民發出了過“綠色春節”的倡議,並啟動了一項“靜音”行動,嚴查室內噪音超標。這樣的積極作為固然是好的,但筆者也有一個建議:既然是“靜音”行動,在查處室內噪音超標的同時,對於道路上、小區內汽車違規鳴喇叭的問題,相關部門也一併管起來,不是效果更好麽?事實上,也只有對室內室外的噪音污染同步治理,城市才能真正“靜”下來。可見,建設“清潔城市”,依靠單兵突進或是局部推進顯然是不行的,治理市容環境之“臟”、公共秩序之“亂”、窗口服務之“差”,必須同步進行,形成合力,方能真正取得好的效果。
  還需註意的是,在調動各部門群策群力“清潔城市”時,必須打破“九龍治水”的困局,釐清部門權責、明確賞罰邊界,這樣形成的合力才是推動力,而不是阻力。願我們在建設“清潔城市”的過程中,無論是降噪靜音,還是清掃保潔,無論是整飭路面秩序,還是疏浚地下管網,都能形成強有力的統一協調機制,各單位各部門全面合作、整體推進,如此,我們提升城市品質,率先建成秀美幸福城市的目標才能早日實現。  (原標題:提升城市品質要形成合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spydic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