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文
  2014年6月5日,以“加強動物保護立法和執法,促進世界生態保護進程”為主題的“首屆美中動物保護法國際研討會”在美國休斯頓大學舉行。會議由美國休斯頓大學、中國西北政法大學和美國南德州法學院聯合主辦。來自中國河北省佛教慈善基金會、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美國動物法律辯護基金、南德州律師協會、德州哈裡斯縣檢察署等單位的三百多位專家學者出席了本次會議。
  在開幕式上,休斯頓大學教務長愛德華·胡戈茲博士、西北政法大學校長助理汪世榮教授以及河北省佛教慈善基金會常輝會長代表主辦方致辭,發言充分肯定了中美兩國法律界人士加強聯繫、互通有無,倡導人與動物的和諧共處,提升保護動物意識的重要性。
  會議主要發起人、休斯頓大學皮特·李教授指出,動物虐待不是哪一國家特有的問題,而是在全球範圍的挑戰。中美兩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加強動物保護立法、執法、公民動物保護教育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的經濟、社會、文化發展,而且有利於全世界“生態文明”的發展。
  動物保護的制度困境
  目前,中國大陸動物保護存在著諸多問題,動物保護立法相對滯後。西北政法大學孫江教授作為主要發起人之一,在會上系統介紹了中國豐富的涉及動物的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分類概述了有關野生動物、實驗動物、農場動物、工作動物、娛樂動物等保護法的建設情況,並深刻解讀了中國現行動物保護法的問題與不足,論證了傳統主客二元論的文化理念、立法價值理念所導致的中國現行動物保護立法的局限性。同時,他還重點介紹了中國在動物保護立法方面取得的成就,客觀分析了中國動物保護法制建設發展勢必與國際接軌的必然趨勢,展望了中國動物保護的立法與動物保護的美好未來。
  來自西北政法大學和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的孫玉紅和陳曉憬兩位教授分別從物權法和環境法的角度出發深刻分析了動物致害賠償責任及中國野生動物保護的制度困境。
  他山之石值得借鑒
  美國在動物保護法相關工作上起步較早,美國政府、學界、業界、保護組織等多方機構的代表就美國相關法律活動的實踐情況和難點問題進行了介紹。其經驗教訓具有指導意義,為中國開展動物保護法機制建設提供了更為開闊的視野。
  休斯敦哈裡斯縣司法局、副檢察官錢寧·巴克納介紹了地方政府執法權在處理動物事務中的作用和問題。地區檢察長、動物虐待事務專家傑西卡·米里甘則指出,刑法雖是動物免受傷害和虐待的主要手段,然而諸如缺少詳細內容的法條,執法人員對法律的生疏和缺乏興趣等問題都使動物的保護打了折扣。
  南德州法學院教授芙蘭·奧蒂斯、動物法律辯護基金共同創始人喬伊斯·緹謝勒分別就實驗動物、農場動物兩個子類別探討了目前美國相關的法律框架、實驗動物和農場動物保護的種種限制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動物法律辯護基金克裡斯·格林律師介紹了動物保護立法中的主要議題、動物辯護基金如何分析和給州一級動物保護法打分、如何在各州和聯邦政府以及推動動物保護立法。
  克萊里律師專業事務所艾美·丹娜律師通過生動的案例介紹了動物法律師面臨的日常工作。動物法律師的業務範圍越來越大,使之成為一個錯綜複雜的專業領域,相關實踐與理論研究不斷互相促進。
  本次研討會以中美動物保護法比較分析及立法實踐研究為立足點,圍繞中美動物保護及立法出現的問題以及如何應對等進行了廣泛的溝通與交流,不僅對中美動物保護立法及實踐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也成為促進動物保護立法工作順利展開、鼓勵社會力量投入動物保護事業、加強學術思想交流共享的堅實平臺。
  據悉,休斯頓大學與西北政法大學就學術交流合作簽字儀式也同步舉行,休斯頓大學教務長愛德華·胡戈茲博士、西北政法大學校長助理汪世榮教授分別代表兩校簽署備忘錄並互贈禮品,兩校將在教學研究、聯合項目、師生交流交換方面開展更為廣泛的合作。
  (原標題:加強動物保護的立法與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spydic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