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京華時報記者周鑫祝劍禾
  根據目前反恐需要,從昨天起,北京市公安局組織反恐、內保、消防、分縣局等多部門500餘名民警,組成100多個檢查組,對全市995個加油站開展防恐安全大檢查專項行動。今後,凡無牌照、遮擋號牌的車輛,加油站將一律不予加油。此外,為確保自助加油過程的安全,司機自助加油全程需在加油站工作人員監督和協助下完成。
  昨天,中石油、中石化均回應,將嚴格執行公安部門規定並按要求進行管理。
  自助加油 需工作人員協助
  昨天上午10時,記者隨檢查組來到西便門附近一加油站,隨後檢查組對加油站專職安全員機制、人機匹配防範機制的落實等進行了突擊檢查。
  據瞭解,此前部分加油站有多達3-4個自助加油機,以後每個站的自助加油機將會大幅減少。
  負責檢查的民警稱,因為自助加油機沒有人員監控,存在一定風險,今後加油站只設立一部自助加油機。“如果有車輛到自助加油機加油,為確保自助加油過程的安全,將安排專門人員加強自助加油機的看控,全程協助自助加油”。
  記者在現場隨機採訪了多位前來自助加油的司機,多數司機認為,“由加油站工作人員全程指導協助加油更規範更安全”。不過也有個別司機擔心“全程陪同會延誤加油時間”。
  對此,加油站工作人員表示,實際操作中,加油站會根據當前自助加油車流量來決定是否增加工作人員人數。
  專職民警 實名負責加油站
  據瞭解,現在每個加油站都落實了專職民警實名制的工作要求。記者發現,加油站在明顯位置公示了專職民警姓名和聯繫方式。
  市公安局內保局重點基礎設施保衛大隊曹瑋大隊長表示,正常時段,民警每周對加油站不低於一次檢查,如在一些重點時期,頻率將變為“天天查”。在較為核心的重點區域,會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設定更加細緻頻繁的檢查。無論是中石油、中石化,還是自營加油站,檢查的標準都是一樣的。
  為確保檢查組工作取得實效,此次大檢查專項行動設置了10個督導組,在全市挑選地理位置突出的10個加油站,第一時間跟進複查。
  設安全員 只查隱患不加油
  據介紹,加油站每4個加油槍配備一名加油員,每個班次確定一名專職安全員,安全員與一般加油員不同,佩戴黃袖標。
  “專職安全員負責站內散裝汽油的銷售、自助加油機看護以及對站內突出安全隱患及時上報,不再承擔加油任務。”檢查的民警告訴記者。
  隨後,記者在視頻監控室看到,整個加油區、卸油區、收銀台、財務室視頻採集全覆蓋無死角,進出口區域車輛號牌清晰可辨。
  “監控必須是完好的,錄像也必須保存30天以上。”負責檢查的民警說,對於視頻清晰度也有要求,必須清晰地照出加油車輛信息,包括車牌、顏色、型號等。
  據介紹,目前,全市所有加油站監控設施已經全部連接警方的二級網絡,警方設置專項小組,每天通過監控裝置對加油站進行視頻巡控,確保加油站安全。
  買散裝油 需派出所開證明
  今年5月,市公安局、市安監局等多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限制購買銷售散裝汽油的通告。今後個人購買散裝汽油,要先到居住地派出所開具購油證明,並用制式鐵桶盛裝。
  市公安局內保局重點基礎設施保衛大隊曹瑋大隊長告訴記者,單位或個人因生產、生活需要購買散裝汽油,應使用制式鐵桶盛裝。單位購買散裝汽油,經辦人需提供單位介紹信,並註明用途、數量,以及營業執照複印件和本人身份證件,到單位所在地派出所開具購油證明,後到指定加油站購買。
  個人購買散裝汽油,購買人需提供由居住地居(村)委會出具的統一制式的購買申請,註明用途、數量,持本人身份證件,到居住地派出所開具購油證明,後到指定加油站購買。
  “一旦發現加油站擅自出售散裝汽油,警方將會根據現場監控錄像,倒查直接責任人。”民警說。
  無牌遮牌 涉違法禁止加油
  在當天上午的檢查中,一位老人駕駛一輛殘摩駛入加油站。記者現場看到,加油站的工作人員將老人引導至專門為摩托車加油的加油機,工作人員首先檢查了該車是否懸掛號牌,隨後又仔細檢查了老人攜帶的殘疾證以及殘摩行駛證,並核對兩證上信息是否一致。
  “每個加油站確定一臺專用機位,設置專員為摩托車、殘疾人機動輪椅車加油,加油員在核對車牌與行車執照相符後,方可加油。嚴禁向未懸掛或遮擋號牌的機動車加油,一方面嚴打機動車涉牌違法行為,另一方面也是反恐安保的需要。”檢查民警說。
  隱患整改 最高罰10萬
  此外,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檢查組要求加油站現場立即整改;現場不能整改的,檢查組逐一建立隱患台賬,並責令其限期整改;問題突出及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加油站,公安機關將依據《企事業單位內部治安保衛條例》(國務院421號令)對加油站負責人及其上級企業作出行政處罰。
  單位存在治安隱患的,警方責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對單位處1萬元至10萬元罰款,對單位主要負責人等處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原標題:自助加油全程須加油站專人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spydic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