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2日再次發佈一段視頻,聲稱內容為砍頭殺害第二名美國記者史蒂文·索特洛夫,威脅美國如不停止空襲,該組織將殺死更多美國人。視頻中一名蒙面男子還威脅殺死手中一名為戴維·海恩斯的英國人質,警告各國政府退出“美國針對‘伊斯蘭國’的邪惡聯盟”。
  或是同一名劊子手所為
  這段視頻中的行刑者似乎與8月19日斬首美國記者福利視頻中那名英國口音男子為同一人。視頻背景似乎也是類似的沙漠。兩段視頻中,受害人均身穿橙色連體服。
  這名男子在新視頻中說:“我又來了,奧巴馬。我回來,是因為你針對‘伊斯蘭國’的傲慢外交政策,因為你不顧我們的一再警告,堅持繼續轟炸阿邁爾利、祖馬爾和摩蘇爾壩。”
  “所以,當你們的導彈繼續打擊我們的人民,我們的刀會繼續落在你們人民的脖子上。”蒙面男子說。
  被指為索特洛夫的人在視頻中自稱為美國干預伊拉克“付出生命代價”。
  美國自8月起恢覆在伊拉克對“伊斯蘭國”武裝據點空襲。這是美軍2011年撤離伊拉克以後的首次。
  奧巴馬稱美不會被嚇倒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女發言人貝爾納黛特·米漢說:“我們看到一段視頻聲稱殺害美國公民史蒂文·索特洛夫。情報機構正在儘快確認其真實性。如果屬實,我們對殘忍殺害一名無辜美國記者感到驚駭,並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表達最深切的哀悼。”
  但幾名政府官員私下認為,視頻似乎真實。一名政府官員透露,先前司法部啟動關於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被殺的刑事調查,肯定將加入對索特洛夫案的調查。
  3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凱特琳·海登說,美國情報機構已經分析了有關美國記者史蒂文·索特洛夫被砍頭殺害的視頻,證實了這段視頻的真實性。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3日在訪問愛沙尼亞時譴責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美國記者,但表示“這一恐怖的暴力行為”嚇不倒美國。他說,美國的目標是讓“伊斯蘭國”不再對中東地區造成威脅,但美國需要時間達成這一目標,並需要與地區盟國密切合作。
  授權向伊增派軍事人員
  美國總統奧巴馬2日批准向伊拉克增派大約350名軍事人員,白宮稱此舉旨在保護美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外交設施和人員。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發表聲明說,奧巴馬應美國國務院要求授權國防部向伊拉克增派軍事人員,以保護美方在巴格達的外交設施和人員。新增軍事人員不會在伊拉克參加作戰,他們到任後,先前部署的部分美軍人員將撤離伊拉克。
  歐內斯特說,奧巴馬已經表明,他將採取一切
  必要措施為美國在世界各地的人員和設施提供“必要的安全措施”。奧巴馬本周在英國出席北約峰會時,將與其他領導人討論採取“額外行動”和構建廣泛聯盟問題,以便實施一項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綜合戰略”。
  各方譴責武裝分子暴行
  就殺害美國記者視頻,即將離任的伊拉克外長霍希亞爾·茲巴裡稱,這是“野蠻行徑”,更加證明伊拉克和美國需要擊潰“伊斯蘭國”。
  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說,這是“野蠻恐怖分子製造的卑劣行徑”。他說,他將於3日就此召集安全危機小組會議。
  法國外長洛朗·法比尤斯說,這種殺人行為進一步證明“這個恐怖組織無底線的野蠻,必須以最大決心打擊它”。
  □釋疑
  ISIS實際意圖是什麼
  製造恐懼試探底線破壞聯盟
  短短半個月之內,接連有兩名美國記者慘死在“伊斯蘭國”極端恐怖組織的屠刀之下,他們被斬首的過程在互聯網上被公之於眾,震驚了美國和世界。
  錶面上,恐怖組織以此來警告並報複美國自8月8日在伊拉克開始的空襲行動,但其實際意圖和目的恐怕遠遠不止於此:一是通過殘忍手段製造恐懼感;二是試探美國的反應與底線;三是警告其他國家不要參與美國的軍事打擊,破壞美國目前正在爭取建立的反恐聯盟。因此,最近該組織領導層不斷放話,聲稱要讓西方多次面對“震驚的事件”,因為“對美國和西方的打擊力度越大,就越能加強號召力,引來更多追隨者”。
  奧巴馬是否加強反擊
  心態複雜舉棋不定陷入兩難
  是就此屈服,還是加強反擊?面對恐怖組織的公開叫板,美國總統奧巴馬2日批准向伊拉克增派大約350名軍事人員,使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人員將達到1300餘人。不過,美方再次強調,這些軍事人員不會參戰,目前美軍在伊拉克實施的有限空中打擊行動並不代表奧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發生根本改變。
  奧巴馬在2008年競選總統時,曾承諾要讓美國擺脫一場昂貴的、不得人心的戰爭。然而,6年過去了,伊拉克的局勢並未像奧巴馬期望的那樣發展。過去7個多月來,“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伊拉克迅猛壯大,與美國一直袖手旁觀有很大關係。如今,“伊斯蘭國”正一步步將美國重新拖進伊拉克這個“泥潭”。
  面對再次被拖回伊拉克戰爭的風險,奧巴馬政府心態複雜,舉棋不定,陷入兩難之境。“伊斯蘭國”已成為一個跨境恐怖組織,美國要想肅清它,理論上應該和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合作,聯手打擊,但美方又不想因此給巴沙爾造成事實上的“解套”。同樣,美國如果加強與伊朗的合作,又要擔心海灣阿拉伯國家的不滿。
  美國國內目前的主流意見認為,“伊斯蘭國”尚未對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形成直接的威脅。但這種觀點能夠維持多久依然是個問號。在宗教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面前,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
  據美國情報官員稱,“伊斯蘭國”目前的人員數量在8000到1萬人之間,其中有數百人來自西方國家。這些人如果日後返回各自國家,或將成為西方國家面臨的嚴重威脅,後果不堪設想。
  >>背景
  索特洛夫母親曾求ISIS放過兒子
  索特洛夫現年31歲,來自佛羅里達州,自由撰稿人,2013年在敘利亞遭劫持。
  今年8月19日,“伊斯蘭國”在互聯網上公佈了處死美國記者詹姆斯·福利的錄像,在錄像的最後一部分曾出現索特洛夫的鏡頭。在福利被殺後,索特洛夫的母親曾向“伊斯蘭國”領導人呼籲不要殺害她的兒子。
  同事們形容索特洛夫是一名專註的新聞記者和有天分的寫手,曾在中東發出多篇深度報道。
  2012年,他為《時代》雜誌撰寫關於利比亞動蕩的稿件。這家雜誌的編輯南希·吉布斯說,索特洛夫“投入生命(寫作),所以讀者可以瞭解到世界上最危險地區的信息”。
  索特洛夫的家庭通過發言人巴拉克·巴爾菲發佈聲明:“這個家庭知道了這個可怕的慘劇,已經陷入悲痛。在此艱難時刻,不會發表公開評論。”
  本版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叫板奧巴馬 ISIS再斬首美國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spydic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