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縣市音樂比賽
  各縣市音樂比賽,是許多學生志在必得的戰役,除了優勝者可以取得代表權進軍全國大賽外,也是升學考試列入加分參考的重要依據,競爭之激烈可以想見,學生及家長投入很多心血,得失心自然也比較大!
  這次兩個小朋友因為學籍的關係,分別參加不同縣市比賽,讓我有了一些觀察,加上網路對縣市比賽的討論方興未艾,也來談談我的想法吧。
  一、宣傳:
  大概只有學音樂這個圈子裡的人,才知道「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這項活動,相關單位的宣傳,老實說不是很廣泛,所以網路上不乏詢問何時比賽?有那些項目?如何報名……等等!
  此外,承辦全國比賽的教育電台網站,只公告各縣市初賽實施計劃,雖然內容有寫上各地的報名網址,但卻未設定連結到各縣市主辦單位的網頁。因此網路上也看到到許多人訊問要到哪裡報名?建議日後網頁設計時能在首頁列入各縣市初賽網站的超連結,方便學生報名。
  二、報名:
  全國賽的報名方式大致一樣,先到各縣市網站報名系統登錄再列印書面資料,由學校蓋上大印送交承辦學校,才算完成報名手續。
  但各縣市的做法還是有些不同,有的縣市須繳報名費,有的不用。例如高雄市收800元報名費,高雄縣則免報名費。我曾探詢此事,高市主辦單位表示,酌收費用主要是為了增聘評審人員及場地安排,事後從兩縣市的比賽內容來看,我認為高雄市收這800元,還是有其價值。
  對參賽者而言,當然更希望中央政府或各縣市政府能編足預算,辦好比賽。
  三、評審:
  曾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家長不滿只由三位評審定輸贏,認為不盡公平客觀!我不了解所謂的三位評審是指五位評審去頭去尾後只有三個分數,還是現場真的只有三位評審老師評分?
  以高雄市為例,現場有七位評審,去頭尾後取中間的五個分數計分,評審的分母數擴大了,雖然報名時參賽者多繳了800元,但多了兩位評審評定,客觀度相對提高,家長可以比較信服,或許也能省去一些不必要的爭議。
  還有,網路上有許多縣市的家長抱怨同一批評審從低音提琴、大提琴、中提琴一直評到小提琴,質疑是否適當,我知道中提琴和小提琴可以互通,但大提和小提能不能一起評,我不了解!這個問題得請專業老師釋疑了。
  四、場地:
  縣市比賽,算是層級很高的官方比賽,我認為格局和氣勢應有一定的規格,這次我們去信義國小音樂廳聽了好幾天鋼琴和弦樂的比賽,正式的表演場地,像在聽音樂會,很舒服!
  但高雄縣弦樂比賽場地是兩間教室打通的會議室,沒有舞台,四、五十位參賽的學生和家長進場後,就顯得擁擠雜亂,太過簡易,這點恐怕有待改善!其實,高雄縣有不少完善的表演場地,一個縣市級的比賽,還是要有一些舞台效果和「排場」較好。
  五、參賽資格:
  北部有一個話題引起討論,一位在曾在國家音樂廳開過演奏會的國中生參加非音樂班組比賽,並取得代表權,其他家長發出不平之鳴!還有小學唸音樂班,國中改唸普通班也是參加非音樂班組,對完全沒有讀過音樂班的學生也不公平,家長有這樣的反彈可以理解。
  不容否認,開過演奏會、唸過音樂班會有一定的基礎存在,但不表示從未唸過音樂班的學生就毫無勝算!這從許多非音樂班學生挑戰音樂班組並拿到冠軍就可得到證明。
  這個問題恐怕還會繼續爭論下去!
  是不是要再增加一個C組,專供唸過音樂班但現在唸普通班的學生參加?不過「唸過音樂班」的定義為何?多久以前唸過才算,到時只怕也有不同看法!
  六、輸贏:
  這次二少爺第一關就被淘汰了,大少爺比較幸運,算是抽到好籤只有一人報名,直接晉級。
  同一首曲子,每位老師手法不同,當然重視的內容也會有所差異,音樂比賽畢竟不像舉重,無法完全以精準的數字量化,評審個人的主觀還是會有一些影響。有時看評審的評語時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狀況,兩位老師給同樣的分數,但對一些項目的表現看法卻不同!
  以這次國小鋼琴指定曲之一的「小河」為例,最後一個音有人用「跳音」彈,也有人輕輕的按著,光是這最後的一個音符,詮釋的方式就很多種,哪一個才正確?見仁見智吧!
  比賽是99%的努力加上1%的運氣,這1%的運氣是我們無法掌握的,某位評審特別喜歡某幾個小節的表現,多給了一分,勝負可能就整個改變了。
  不管如何,願賭服輸,尊重裁判是比賽的基本精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mispydic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